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增进课程思政认识 激发课程建设活力——实训部举办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次数:1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教师育人能力,522日上午,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孝友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关于“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讲座。实训部领导班子成员、实验室和教研室负责人、全体教学人员参加了培训。讲座由实训部直属党支部书记、主任蒋文斌主持。

    刘孝友围绕课程思政主题讲述了课程思政提出的背景、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总体思路、课程思政的实现路径、课程思政注意事项等五个方面内容,并结合实训部实际,从科学思维培养、科学精神弘扬、科技运用关注、专业伦理渗透、专业技能培训等方面重点谈了理工类课程思政的设想,指出教师要善于将道德修养、家国情怀、生态文明、核心价值观、工程伦理等重要思政教育理念与元素融入专业教学实践中的课程思政设计。他指出,加强课程思政不是为了增开课程,也不能是思政内容加专业内容的简单拼凑,而是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课程渗透,凸显高校课程的整体育人功能,实现立德树人与润物无声的课程育人整全格局。在他看来,课程思政一方面要加强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课教师的人格魅力,形成良好的教学感召力;另一方面要立足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在专业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课程思政要坚持恰当而自然的渗透原则,专业课与思政课要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协同育人。

    本次讲座是实训部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精心安排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之一,也是落实皖西学院强化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意见的有力举措,更是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落地落实的重要行动。通过本次讲座,实训部教师增进了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明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要求,拓展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增强了课程思政的建设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课程与教学实践中,要不断提高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更好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要齐心协力,共同绘就立德树人与教书育人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篇章。(文/图 梁彦 审/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