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关于做好近期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180

各相关学院(中心)、相关部门:

为认真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规范做好近期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现将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增强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

依据《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院发[2017]114,各相关学院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抓、上一线,带头深入检查,将责任层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贯通到各环节,将暑期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二、组织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学校近日发布实施了《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院发[2019]64各相关学院(中心)应认真贯彻执行,依据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项目内容以及检查要求,在放假前要认真组织进行一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学校统一印制了《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记录本》,近日发至各学院(中心),自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起,今后至少每月一次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均应如实填写入该记录本,并存档备查。要求本次各相关学院(中心)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715日前组织完成。

三、推进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

各相关学院(中心)对检查出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般问题要及时解决,重大隐患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自身无法整改的隐患应立即报送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和相关责任部门协调解决,同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或者停用整改,确保安全。

四、规范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

各相关学院(中心)在放假前应全面整理实验室环境,达到安全和整洁等实验室内务管理要求。对暑假期间仍需使用的部分实验室,要安排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明确安全责任人;实验设备禁止在无人监管下使用,禁止学生在实验室过夜。对暑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在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后关闭。假期还应做好高温、雷雨多发季节相应的防高温、防汛、防雷和防霉等应对预案。

五、做好实验仪器设备检修维护

各相关学院(中心)应在近期组织做好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维修服务外包的学院(中心)联系维修外包公司做好维修维护工作,其他没有外包的单位如不能自行维修的,可统计并填写《皖西学院仪器设备维修申报审批表》,报送实验实训部实验室管理科(立本楼308室、电话3306093)组织维修。

六、落实实验室值班巡查制度

各相关学院(中心)要将实验实训场所纳入暑期值班巡查范围,明确值班巡查职责,增强值班人员责任意识,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重点部位的监控,发现情况妥善处置,并做好值班记录。

七、学校组织实验室检查督查

学校将于717日至19日组织对各学院(中心)实验实训场所进行安全检查督查。重点督查各学院(中心)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织开展情况,危险源清单排查制定与风险点管控情况,危险化学品等重点危险源的存储、使用等全程管理情况,安全检查记录本填写记录情况,安全隐患与问题排查与清单汇总情况,其他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问题情况。

八、安全检查相关资料报送

实验室安全检查发现的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检查结束立即汇总填写《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清单》,7月15日前传送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实验室管理科,联系人:汪老师,联系电话:3306093,电子邮箱:719382327@qq.com


附件:

1、《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制度》院发〔2019〕64号.doc

2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清单.xls

3皖西学院仪器设备维修申报审批表.doc

  


                                                                             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2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