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皖西学院成功举办教学改革与金课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7-12
浏览次数:189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加强学校教风学风建设,推动学校教学改革,推进金课建设,710日下午,皖西学院教务处与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联合举办教学改革与金课建设培训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孔敏出席会议,二级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近三年新进教师和智慧课堂项目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等200多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实训部副主任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尚达主持。

  

孔敏在讲话中指出,召开此次培训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对学校教学改革,教学质量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他结合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引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关于金课建设的主要观点,阐述了对金课三个特征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深刻理解,并对金课五大类型、建设保障等问题作了全面解读。

 

    贵州理工学院陈燕秀教授以《春风化雨,智慧教学——开启你充满生机的混合式教学之路》为题,从当前高校课堂普遍存在的痛点出发,阐述了新时代高校教师面临的巨大教学挑战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教学新要求,着重介绍了自己利用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开展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实践,向与会者深入生动地展现了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课堂教学转型。她的教改实践表明,智慧教学带来的不仅是师生互动的新机制和新局面,也是学生思维从低阶认知走向高阶认知的新成效和新变化,以及教师职业生命的成就感和价值感。随后,学堂在线高级培训师刘鹏就智慧教学技术应用进行了专题培训。

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高度赞赏陈燕秀教授的教育情怀,并就问题设计技巧、教学改革具体保障和原创性教学资源开发的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请教,她都详细解答。陈燕秀的教改真情和实践智慧为高校教师课堂革命指明了方向,虽然重构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需要大量的时间付出和精力投入,但劳有所获累有所值。

  

教务处副处长郝成伟受刘仁金处长委托,传达教育部国家一流(金课)建设培训会议的新精神和新动向,并就2019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校级质量工程申报等工作作了布置和要求。(文图/教务处 实训部 审/刘仁金 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