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皖西学院学子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并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132

近日,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历时6个月,在东北大学落下帷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皖西学院等全国410所本科高校,共1408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皖西学院代表队首次成功参赛并获得了国赛三等奖2项、优秀奖3项和优秀组织奖1项的好成绩。

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抢抓机遇、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实训部基础实验中心于9月初开展了参赛队伍校内选拔,鼓励同学们勇于创新、克服困难、以赛促学,做好比赛准备,最终遴选出5支参赛队伍代表皖西学院分别成功参加3个类别的比赛。

实训部基础物理实验中心主任赵敏福博士表示,第一次成功组织学生参加国赛,为我们后续推进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我们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创新的实验能力,激发学生对实验课程的兴趣,促进师生研讨交流,提高学有余力、学有所长的学生在物理实验实践和创新学习中的积极性,助力高水平本科生的创新培养。

据悉,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国家级物理学科实验竞赛,属于A类学科赛事,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2020年,经过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研究,将该赛事调整为教学赛和创新赛两部分,并扩大了竞赛参赛范围,一改以往只有四类高校拥有参赛资格的限制(四类高校: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高校、教育部物理学基础拔尖计划高校、获得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专业点的高校、拥有国家工科基础物理教学基地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的高校)。(文/图赵江东 赵敏福 审/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