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实训部成功举办首场博士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4
浏览次数:119

为了加强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各中心教师科研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博士教师在实训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和实验实训平台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实训部自本学期起将举办系列博士学术讲座和交流活动。首场讲座和交流活动于20201217上午在D楼分析测试中心学术报告厅进行,由基础实验中心的郭景春博士和郑慧玲博士讲授,实训部各中心相关专业老师近2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由实训部副主任傅绪成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希望通过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实训部广大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交流中激发科研思路,促进科研水平提高。在接下来的学术报告会上,郭景春博士做了题为“精准设计钯基金属间化合物纳米催化剂”的学术报告,他主要介绍了面向于氮还原的多重孪晶空心Pd3Pb纳米线材料的可控合成以及表面晶面可控的二维多孔Pd3Pb纳米片等金属间化合物合成与应用工作,郭博士还介绍了个人国内外求学经历。

郑慧玲博士做了题为“污染物在人工纳米材料上的吸附行为和机理研究”的报告,她首先介绍了放射性核素和磷酸根共吸附行为和机理研究,然后以功能化氧化石墨烯复合材料等为例,阐述了通过对纳米复合材料表面的功能化修饰,实现纳米符合材料对重金属和有机物的强吸附性,从而达到重金属和有机物的高效提取和分离。

学术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结合两位博士的报告,就下一步如何展开合作形成合力,提高高层次项目申报成功率,以及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展开讨论和交流,大家都希望能够通过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多出科研成果,共同促进实训部科研水平提高。

交流结束后,与会各位老师参观了分析测试中心的大型仪器设备,傅绪成详细介绍了每台大型仪器的功能和应用,并与在场老师们就如何结合中心大型仪器做好科研工作展开交流,希望各位老师要用好学校的优质科研资源和条件,充分发挥科研潜力,做好科研工作。

此次学术报告和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实训部各中心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活跃了科研氛围,为今后各位教师加强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图文/汪婉萍 审核/蒋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