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实训部2021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10
浏览次数:92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根据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决定于5月10日至5月28日组织开展2021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方式

1、5月10日至5月25日,由各中心组织实验(教研)室完成期中教学检查各项自查工作。

2、5月26日至5月28日,由实训部组织对各中心进行复查,并将检查问题现场纠正或限期(5月28日前)整改到位。

二、各中心自查主要内容

1、教学管理方面: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期中考试组织情况;教学巡查、督导制度执行情况;领导听课、教学差错(事故)处理、调停课和及时补课情况;教学大纲和进度表上传网络资源管理平台工作等实施情况。

2、教学资料方面:教师教案、教学课件、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堂考勤、作业(报告)批改等各教学环节资料的规范和完备情况。

3、教师教学方面:通过领导听课、随机课堂教学检查、教师互相听课,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或问卷调查),增强并促进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了解本单位教风、课堂教学改革及教学效果情况;各实验(教研)室组织相互听课评议活动。

4、教研活动方面:实验(教研)室开学以来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开展和成效情况;各实验(教研)室组织开展一次期中专题教研活动。

5、实践教学方面: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教学大纲、指导书、实验课表、实验室工作日志等过程管理材料的规范和完备情况。

三、复查及相关活动组织

1、组织实训部领导、各实验(教研)室主任对各中心自查工作内容进行集中复查。

2、落实教学巡查制度,继续对各中心开展教学巡查工作。

3、部领导带头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中心教师课堂进行随机听课、评议,了解教风、学风情况。

5、开展教学课件专项检查工作,5月25日前,所有教师将本学期所有(课程归属实训部)开课课程(实验项目)完整课件提交到教学管理科,提供给教务处抽查。

四、工作要求

1、期中教学检查既是一项常规教学管理工作,也是保证教学正常运行的有效举措,各中心要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全员参与、认真组织,创新方式、不流于形式。

2、各中心可以结合本实施方案,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自查方案,开展相关检查工作和活动,应该有的检查内容都应该组织检查,并明确相关内容和要求,以促进教学和管理基本规范建设。

3、自查工作结束后,各中心组织撰写师生座谈会(或问卷调查)总结、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汇总相关表格资料,5月27日11:00前提交自查报告等材料,用QQ传送电子版到实训部教学管理科。

4、实训部组织各中心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方案进行整改,汇总撰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报告等材料,送交教务处。

期中教学检查材料.zip

 

                                       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2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