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训部开展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127

为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831日上午,实训部直属党支部在文科中心三楼录播教室举办了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党日活动。活动由实训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傅绪成主持,实训部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和授课教师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课程教学案例集中展示和分组研讨两个环节。在课程集中展示环节中,现代教育技术教研室张莉老师就“《现代教育技术》课程改革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介绍,包括课程大纲修订情况、线上和线下教学资源建设、课程特色和如何融入爱国精神元素等内容,并进行了案例教学;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朱雪梅老师对《日光灯电路的组装及参数测量》实验的修改和完善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大纲中的课程思政目标、PPT和习题、试题等内容的修改、视频制作和科学精神元素融入等;基础物理实验中心张志林老师以《分光计的调整和玻璃棱镜折射率的测定》为例,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合理设计,调整了教学安排,对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深刻剖析,将科学思维元素等有机地融入了教学过程;基础化学实验中心郑蕾老师以《茶叶中咖啡因的提取》实验为例,对实验项目进行了分析,更新了教学资源,通过教学过程的重组和教学方法的多元化等手段对基础化学实验进行了展示。

随后,以实验室和教研室为单位分组进行教学资源展示和研讨,大家围绕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融入情况等展开热烈研讨,共同探讨要解决的重点、难点和疑点问题,形成有效的建设意见,丰富和完善了教学资源和课程教学方案。

傅绪成在主持活动时对全体党员和授课教师积极参加本次集体备课活动给予肯定,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丰厚育人元素融入到课程思政中,根据新版教学大纲要求,深入挖掘思政元素,重点做好各课程教学PPT、教案、教学视频和课程思政案例等课程教学资源准备工作,做好开学第一课教学。

此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进了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推动了优质教学资源库建设,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师生办实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深入结合起来,是一次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文/图 张志林 梁彦 审核/傅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