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关于做好近期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294


各学院(部)、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切实做好近期及假期间实验室(含实训场所)安全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另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与安全责任

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与齐抓共管相结合的原则,各学院(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实验室安全无小事的理念,切实加强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制,将寒假实验室的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

二、组织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

各学院(部)在放假前要组织一次专项检查,认真检查实验室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对所属实验室的水、电、气管(线)路以及防火、防水、防盗等设施进行检查;大型仪器设备、特种设备、计算机房、危险品仓库等重点场所进行认真排查

危化品专项检查

剧毒、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彻底摸清底数,逐一排查登记,填报危化品清单,健全购买、存储、使用等全过程管理;及时合法合规集中处置清理废弃危化品。

各学院(部)要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和重点部位加强管控,做到心中有数。对自身查出的各类隐患和问题要做好记录、建立台账,一般问题要及时解决,重大隐患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自身无法整改的应立即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同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安全。

四、规范实验室内务管理

各学院(部)在放假前应全面整理实验室环境,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及相关材料等要摆放有序,做好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对实验室进行彻底清扫,及时清除杂物,按照有关规定妥善处置各类实验废弃物,保持实验室整洁。

假期间仍需使用的部分实验室,要安排好实验室使用和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好安全防范教育工作,明确安全责任人;对假期间不使用的实验室,在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后,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做好假期值班安排工作。

五、落实实验室值班制度

各学院(部)要结合实际情况,安排假期间值班表,落实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值班表及联系方式贴于办公室门上;值班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实验室区域的巡查,发现情况妥善处置,做好值班记录。

六、完成安全自查情况报送

请各学院(部)于14日前完成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形成实验室安全报告和危化品清单,报送至实训部实验室管理科(立本楼308室、电话3306093),电子版发送至1946428032@qq.com邮箱;需要学校协调解决的安全隐患同步报送《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可从实验实训部网页下载)。

本次实验室检查采取随机抽查,元20日前,实训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人员对各学院(部)实验实训场所进行检查和督导。

皖西学院危险化学品清单(2022)-01.xls

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清单.xls

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