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实训部教师参加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并做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2
浏览次数:12

2022810-14日,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成功召开。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福建省物理学会和厦门市物理学会联合协办。来自全国百余家高校3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部分高校老师在线上参加会议。实训部基础实验中心赵敏福博士应邀参加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副书记徐进功教授致欢迎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厦门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中国高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致开幕词。

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厦门大学陈张海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北京大学李智教授、厦门大学陈理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武汉大学吴奕初教授、西南交通大学樊代和教授分别以“物质最深处”、“半导体微腔中激子极化激元的量子调控”、“多渠道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全面提升大学物理实验教学质量”、“以科研引领实验教学理念,推动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和团队建设”、“面向拔尖计划2.0的物理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打造引领物理实验教学研究的专业期刊”、“虚实结合-近代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基于创新性本科人才培养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建设”为题做了大会报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35位专家学者分别在普通物理实验分会场、近代与综合物理实验分会场、计算机与虚拟物理实验分会场、物理实验教学研究分会场做了精彩报告。

实训部基础实验中心赵敏福博士在分会场做了“创新创业背景下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学物理实验项目的开发与应用”交流报告。介绍了皖西学院利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进行实验仪器的自主研制,开发一系列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并通过实践加以应用,丰富物理实验教学内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积极性,实现培养双创人才的目的。展示了近年来皖西学院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取得的成绩,得到与会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研讨会还对2018年以来本科生在物理实验领域发表的论文和2016年以来高校教师和学生研制的物理实验教学仪器进行了交流和评比。(文/图 赵敏福  审核/傅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