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实训部教工第一党支部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10

202211月,经校党委批准,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教工第一党支部成立,18名党员全部来自基础实验中心,这是一个结构合理、配置优化的教工党支部,更是一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执行力强的队伍。党支部成立一年来,在校党委和部党总支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学习,发挥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实地研学、专家辅导、个人自学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抱负,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教学科研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先争优做表率。一年来,1名党员在全省党员电教远教工作“双创双争”活动中受到省委组织部表彰,6名党员在学校各类教学竞赛、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中获奖,其中校级一等奖2人次。

深化业务能力,提升育人能力。把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相结合,把党员培养与教师能力提升相结合,持续推进实验实训课程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省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建设,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培训,组织教师参加寒暑假专题研修、审核评估、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实验室安全等业务培训,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实践类课程育人能力明显增强。一年来,4名党员分别晋升为教授、副教授和讲师;获批省、校级质量建设工程项目10项,其中省级项目8项;4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示范课顺利通过结题验收,2门通过中期阶段检查。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2022年安徽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荣获省赛三等奖1项。

优化学历层次,提高科研水平。党支部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注重提升教师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科研水平和能力,所有党员专任教师均为“双能型”教师。一年来,2名党员赴国外深造取得博士学位,1名党员赴企业挂职,学历层次和产学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不断优化科研团队,凝聚学科特色,努力寻求多学科交叉合作,大力推进高水平课题申报。2023年获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占全校的1/2;获批校级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占全校重点项目的1/5

细化开放措施,做实志愿服务。党支部立足岗位,发挥资源平台优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春学期发挥基础实验室资源优势,开展中学生物理化学实验(辅导)开放日活动,帮助中学生提高实验动手能力,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秋学期利用演示实验室为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六安学校的学生进行科普教育,演示现场气氛热烈,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活动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