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文字来源:

实训部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1-01-12

各相关学院、相关部门:

寒假将至,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以及学校近期安全稳定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相关工作安排通知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领导, 执行《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细化明确和层层落实各级岗位安全职责,防止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落到实处。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一)放假前,要结合实验室日常自查和学校督查情况,组织对本单位所属实验室进行全面深入的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气安全,落实防火、防盗等措施。重点检查安全责任及具体负责人是否落实;实验室门窗及消防设施是否完好;实验室内的水、电、气线路及开关是否完好;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品、易燃易爆品及压力容器的存放和保管是否规范。

(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逐一列出清单,分类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限,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自身无法整改,应及时将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分类报送后勤处、保卫处、实训部等业务主管责任部门,实训部负责总协调,同时各单位应采取有效管控措施,确保安全。

三、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

(一)要特别加强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放假前要组织清理所有危化品库存并登记造册,对残留及未用完的化学药品必须指定具体负责人,专柜集中保管。化学危险废物、废液等要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进行安全存放处理。  

(二)寒假期间要做好实验室仪器设备防火、防盗、防漏,以及雨雪等灾害天气防范。对停止使用的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等场所,要进行封闭管理,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防范意外事故发生。对实验室的“技防”设施进行保养和调试,确保假期能正常发挥作用。

(三)做好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巡查与应急处理工作方案,加强对实验室危险源和风险点的巡查和监管,妥善处置突发问题,确保实验室安全。

四、做好下学期实验教学准备

(一)放假前,应组织对相关仪器设备、实验实训物品等进行清理和检查,做好仪器设备故障维修,对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下学期开学时能正常运行。

(二)放假前,应组织做好实验室耗材的期末库存统计,汇总论证2021年耗材需求购置计划,要统筹做好耗材合理配置、物尽其用,寒假前履行采购相关程序,确保2021年实验实训教学正常运行。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原则上要求各单位安全自查120日前完成,并将安全隐患排查清单(技术安全、基础设施安全分别填表)报送实训部实验室管理科。学校将于元月下旬组织实验室安全工作督查,重点检查各单位寒假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织开展情况,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情况。

(二)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相关工作部署,各单位应在寒假前对2020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总结,按照要求完成实验室安全年度报告的统计和撰写工作,元月25日前报送实训部实验室管理科。

(三)做好工作的沟通协调,工作中如有问题请与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联系,联系科室:实训部实验室管理科,李老师;联系电话:3306093,电子邮箱:1946428032@qq.com

 

附件:

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0).xlsx

2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清单.xlsx

3皖西学院二级教学单位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模板).docx  

 

  

                                                                          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2021年元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