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进入皖西学院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官网!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105

各相关学院(中心):

为推进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规范性、有效性和针对性,根据《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附件1),学校将开展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认定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学校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所有实验(实训)场所。实验室以房间为单位,按照所涉及的危险源及安全风险程度进行安全分类和风险等级的认定。

二、工作步骤

1、各实验室上报本实验室分类分级信息

各实验室根据《办法》规定对实验室中存在的危险源进行排查,化学类、生物类实验室填写《皖西学院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一)》(附件2),机电类、电子类、其他类实验室填写《皖西学院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二)》(附件3),上报所在学院(中心)。

2、各学院(中心)确定实验室分类分级结果

各学院(中心)对实验室上报的危险源信息进行审核,组织专家确认各实验室安全风险级别,填写《皖西学院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汇总表》(附件4)和《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汇总表》(附件5),上报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3、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整理分类分级结果

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汇总各学院(中心)的分类分级结果,进行复核备案,形成基础管理数据,并将复核结果反馈给二级学院(中心)。

4、各学院(中心)对实验室进行分类分级管理

各学院(中心)根据最终认定结果对本单位所有实验室实行分类分级挂牌管理(实验室分类分级信息牌由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统一制作模板)。

三、工作要求

1.各相关学院(中心)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由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部署组织,具体落实,确保危险源排查及实验室分类分级无错误、无遗漏。

2.实验室危险源统计直接影响实验室的安全分类分级结果与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各单位须严格把关,慎重审核,杜绝危险源瞒报、虚报行为。对经查实瞒报、虚报危险源的单位和个人,学校将依照有关规定予以追责问责。

3.实验室危险源信息发生变更时,需由实验室负责人提出申请,所在二级单位负责人审核后交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进行变更登记,变更后实验室安全等级按新危险源进行重新认定。

四、材料报送

请各单位于923日前将附件4、附件5纸质版经党政领导签字盖章后报送实训部实验室管理科(立本楼308室),附件2-5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1946428032@qq.com,联系人:李老师;电话:3306093


附件1:院发〔2022〕85号 关于印发《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办法》的通知 (1).doc

附件2:皖西学院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一).xlsx

 附件3:皖西学院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表(二).xlsx

附件4:皖西学院皖西学院实验室危险源信息采集汇总表.xlsx

附件5:皖西学院实验室安全分类分级汇总表.xlsx

 

                                                                                                                                                   实验实训教学管理部

                                                                                                                                                          202296